2001-04-04

囚鳥

棋子



又有一個老同事,憤怒丟辭呈後不告而別
在職場,老闆與員工,勞資雙方好像永遠是對立的
上班族、打工仔就像為了五斗米,而不得不自囚於職場的鳥籠
老闆想當然耳,也真把你當個鳥囉!

有時老闆就更像是「倩女幽魂」裏的姥姥,而受薪階級的我們就像小倩
說得難聽些「剝光了賣,他還嫌」前途一片黯淡,職場沒有保障
天下的老闆都希望員工:嘴巴甜一點、脖子軟一點、手腳勤快一點
並且能夠知君心、聽君命、行君意,然後搖旗吶喊:「君臨天下、英明神武」
虔誠由衷的,奉君之神主牌於心中,時刻不能或忘,忠字當頭勇往直前
進而「為君消得人憔悴,衣帶漸寬終不悔」一直到鞠躬盡瘁。



對老闆給的薪水要心懷感激
老闆如果突然拍拍你的肩膀,說聲:「辛苦了」
要很清楚的記得:這是他對你作的工作!
你要了解:像你這種普普通通、與大局沒有直接關係
隨便一個阿貓阿狗,隨時都可以替代你
他還要勉強他自己,如此宅心仁厚的對你,他更辛苦啊!

有人說:「上班賺錢,做人比做事重要」
真的好像要把這些殘酷的職場現狀,體會得很清楚
並且視為自然,然後你就成熟了,就可以上班了,共勉之。



這首歌曲是由張宇、十一郎夫婦作詞作曲,香港歌手彭羚演唱
最能表現出這種心境,後來張宇在自己的演唱會裡,也曾經邀請彭羚作為嘉賓一起合唱

囚鳥 - 彭羚 ( Cass Phang 1996 )



囚鳥 - 張宇 ( Phil Chang 1997 )



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已經忘了天有多高
如果離開你給我的小小城堡
不知還有誰能依靠

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得到的愛越來越少
看著你的笑在別人眼中燃燒
我卻要不到一個擁抱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冷冷的看著你說謊的樣子
這撩亂的城市,容不下我的癡
是什麼讓你這樣迷戀、這樣的放肆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和寂寞交換著悲傷的心事
對愛無計可施,這無味的日子
眼淚是唯一的奢侈

我是被你囚禁的鳥
已經忘了天有多高
如果離開你給我的小小城堡
不知還有誰能依靠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冷冷的看著你說謊的樣子
這撩亂的城市,容不下我的癡
是什麼讓你這樣迷戀、這樣的放肆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和寂寞交換著悲傷的心事
對愛無計可施,這無味的日子
眼淚是唯一的奢侈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冷冷的看著你說謊的樣子
這撩亂的城市,容不下我的癡
是什麼讓你這樣迷戀、這樣的放肆

我像是一個你可有可無的影子
和寂寞交換著悲傷的心事
對愛無計可施,這無味的日子
我的眼淚是唯一的奢侈




彭羚唱這首歌聽起來來應該是形容男女感情相處的困境
可是為什聽張宇唱就像是《一個上班族對老板的告白
我的一個老同事甚至認為,王菲唱的《棋子》更具象一些
聽歌的感受不同,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有趣極了

棋子 - 王菲 ( Faye Wong 1997 )



想走出你控制的領域 
卻走進你安排的戰局
我沒有堅強的防備 
也沒有後路可以退

想逃離你佈下的陷阱 
卻陷入了另一個困境
我沒有決定輸贏的勇氣 
也沒有逃脫的幸運

我像是一顆棋 
進退任由你決定
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將領 
卻是不起眼的小兵

我像是一顆棋子 
來去全不由自己
起手無回你從不曾猶豫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想走出你控制的領域 
卻走進你安排的戰局
我沒有堅強的防備 
也沒有後路可以退

想逃離你佈下的陷阱 
卻陷入了另一個困境
我沒有決定輸贏的勇氣 
也沒有逃脫的幸運

我像是一顆棋 
進退任由你決定
我不是你眼中唯一將領 
卻是不起眼的小兵

我像是一顆棋子 
來去全不由自己
起手無回你從不曾猶豫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我像是一顆棋子 
來去全不由自己
起手無回你從不曾猶豫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我卻受控在你手裡




職場上我為魚肉、人為刀俎
不管你是囚鳥,或是棋子
拿人薪水,認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