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斷背山 Brokeback Mountain

同志愛情故事的啟示



好像只要是「同志議題」的電影,都會得獎似的!
《斷背山》居然是由來自台灣的導演 李安執導,
改編自安妮•普露所著的短篇小說《Brokeback Mountain》

在威尼斯影展奪得金獅獎,並獲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金球獎、美國製片人協會
影評人票選獎與獨立精神獎等團體及影展,授予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獎
2005 年《斷背山》在第 78 屆奧斯卡金像獎中獲得最多項提名(8項)
最終抱回了最佳導演、最佳改編劇本與最佳電影配樂三項大獎



《斷背山》故事描述:1961 年,發生在 美國 懷俄明州的 斷背山,兩個年輕男孩
艾尼斯與傑克 的愛情故事,起初也認為彼此只是一場荒唐的偶遇
兩個人甚至當時都不理解自己是同性戀者,也都分別結了婚,後來再次相遇…
傑克死後,艾尼斯打開衣櫃,櫃門後釘著一張斷背山的明信片,及兩件老襯衣…
才更體會想念並深愛著對方,甚至至死不渝!



其實,很多人的內心深處,是嫌惡同性戀的!
尤其是不能接受,那種兩個男人在一起的病態樣
以前,對於那些唱高調同情同性戀者的人,我也會問道:
「如果有一天,你發現你的兒子是 Gay 你會如何?」
直到去年我與 Lisa 一起看李安導演的電影《斷背山》
劇中演到兩個男主角在荒野的性愛鏡頭,我難掩我的厭惡心情…

「太噁心了!算了,簡直看不下去了!」我對內人 Lisa 說
「老公,兩個男人這樣,你覺得噁心?」Lisa 忽然冷冷地問
「如果是兩個女的呢?是否還會感覺到那麼噁心?」接著又問
「應該還好吧!」我坦白地回答
「如果不看性別的話,是不是也可以承認他們的愛情存在?」
  Lisa 像個律師般地審問著錯愕的我
「喔…」這點我倒是真的從來都沒想過…..
「為什麼你看到的只是兩個男人的性,而沒看到兩個人的愛,以及愛的痛苦?」
  Lisa 義正辭嚴地接著又問
「…」突然之間,我在 Lisa 的面前,立刻成了沉默的侏儒!



是的,我的內人給我上了很寶貴的一課,讓我突然清醒
AIDS 是病,不是罪。Gay 是人,不是罪犯!
我們憑甚麼自以為就是上帝,而向他人扔石頭,忘了對人基本的「尊重」
事隔一年,換了不同的心情與觀點來看同性戀題材的《斷背山》《費城》《自由大道》
是的,這些真的都是好片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