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2

無與倫比的美麗

青峰與張懸,那年夏天的夜晚



去年我的女兒 Ashley 才一歲半時,經常吵吵鬧鬧,
但只要一播放這首歌,根據內子的觀察: 她注意力馬上被歌曲移轉吸引
於是就慢慢地搖頭晃腦, 舞步款款,接著 " 嘿耶. 嘿耶~ " 哼哼唱唱了起來
十遍八遍都不膩的,治小孩吵鬧非常靈 !
弄得我們現在也都會唱了...



過了一年了,女兒已經會跟著唱 嘿耶~ 風箏~ 蝴蝶~
一首連這麼小的孩子都會出乎自然,發自真心地喜愛的歌
〈無與倫比的美麗〉這首歌的創意,應該有安心與撫慰的因素在裡面...
蘇打綠,簡直太神奇了 !

無與倫比的美麗 蘇打綠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 地上人兒在地上追
你若擔心你不能飛 你有我的蝴蝶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 地上人兒在地上追
我若擔心我不能飛 我有你的草原
嘿耶 ~ 嘿耶 ~ 你形容我是這個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嘿耶 ~ 嘿耶 ~ 我知道你才是這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 地上人兒在地上追
你若擔心你不能飛 你有我的蝴蝶
嘿耶 ~ 嘿耶 ~ 你形容我是這個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嘿耶 ~ 嘿耶 ~ 我知道你才是這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嘿耶 ~ 嘿耶 ~ 妳知道當你需要個夏天我會拼了命努力
嘿耶 ~ 嘿耶 ~ 我知道你會做我的掩護 當我是個逃兵
嘿 ~ 耶 ~ 耶 ~ 嘿 ~ 耶 ~ 耶 ~ 嘿 ~ 耶 ~ 耶 ~ 嘿耶 ~ 嘿耶 ~

嘿耶 ~ 嘿耶 ~ 你形容我是這個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嘿耶 ~ 嘿耶 ~ 我知道你才是這世界上無與倫比的美麗
嘿 ~ 耶 ~ 耶 ~ 嘿 ~ 耶 ~ 耶 ~ 嘿 ~ 耶 ~ 耶 ~ 嘿耶 ~ 嘿耶 ~
天上風箏在天上飛 地上人兒在地上追
你若擔心你不能飛 你有我的蝴蝶
我若擔心我不能飛 嘿耶 ~ 嘿耶 ~ 我有你的草原



後來輾轉得知〈無與倫比的美麗〉這首歌背後的故事其實說的是 :
蘇打綠的主唱吳青峰,與歌手張懸 惺惺相惜的交情

青峯 曾經提過關於〈無與倫比的美麗〉的創作過程

「無與倫比的美麗是我寫給張懸的歌,寫的是我跟她的故事。
歌詞引用了很多我跟她一來一往的簡訊內容。
她在我站上了海洋音樂祭的大舞台前告訴我,
她的夏天過的很糟,希望我能夠為他過一個很棒的夏天。
我在寫這首歌的時候,想到了我們開始建立深厚感情的那年夏天。

那時候我們還沒有很熟,可是在往來的簡訊中,她知道我很不好,
竟然馬上從士林趕來信義路找我,那時候我趁著酒意和悲傷,
在大街上狂奔哭泣,就像自己是一個逃兵,想要逃離一切悲傷,
只有她在後面緊緊追著我,為我擋去很多不必要的人。
那年夏天,和那個晚上對我來說很重要,
我永遠不會忘記她跟我在街上奔跑,喘息和哭泣的模樣。
從那之後,夏天就變成了我們的密語,只有我們知道代表著什麼意義。

她對我而言像是一片草原,在她的陪伴和情感之上,才能舒服的被包容和安躺。
我們都想為對方發光,為對方飛翔,
即使不能像風箏般飛翔,我們也有彼此,不用苦苦追趕。

這首歌是一首陪伴,希望的歌,不是悲傷的,
雖然我用悲傷的方法去詮釋,但會這樣詮釋的原因是,我是被她安慰的一方,
我是悲傷的,但是我知道有她在我可以盡情的悲傷,不用遮掩,
有時候可以不遮掩哀傷反而是最幸福以及快樂的事,
也不用怕自己落入更深沈的哀傷中,
因為溫暖的光芒照在我身上,而草原的柔軟在我膝下。

我很開心阿龔把我在demo中編的鋼琴和弦樂完整記錄表現了出來,
又加上了更多美好的旋律,我是用很幸福的表情在唱這首歌的,
因為錄音的時候,這首歌的主人就在旁邊陪著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