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1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鄉村小路帶我回家

是誰家的鄉愁 ?



這首歌曲原來是兩位美國民歌手 Bill Danoff 與 Taffy Nivert
在他們新婚期間開車要去馬里蘭州,鄉下的老家與家人聚餐
在路上即興創作的歌曲,本來屬意 Johnny Cash 來演唱



1969 年 John Denver 因為創作了由 Peter Paul & Mary 演繹的
Leaving on a Jet Plane》開始走紅於各大電視節目及電台
John Denver 根據他們的原創作品,一起參與修改完成錄製
並在 1971 年推出這首後來成為懷舊思鄉的經典鄉村歌曲


      Bill Danoff and Taffy Nivert + John Denver

事實上 Bill Danoff 與 Taffy Nivert 從來沒有去過西維吉尼亞州
有種說法是他們住在那裡的朋友寄過一張風景明信片帶來的靈感
其實藍嶺山脈是美國東南部的大山脈,從賓夕法尼亞州經馬里蘭州、
維吉尼亞州和北卡羅萊納州到喬治亞州,延伸約 1050 公里



因此有些人說藍嶺山脈與仙納度河 ( 下圖 ) 大部分都座落在維吉尼亞州
跟西維吉尼亞州沒啥關係,更有人說這首歌原創於馬里蘭州的景色
多年來爭議不休,其實這些都是歌迷的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



John Denver 鄉村音樂作曲家、歌手,被稱為「科羅拉多的桂冠詩人」
曾經在 1970 年代有許多鄉村歌曲紅極一時,除了這首歌之外,還有
Rocky Mountain High、Leaving On A Jet Plane、Annie's Song、
Sunshine On My Shoulders 等歌曲,他錄製以及發行的歌曲超過 300 首
約有一半是由他作曲,1997 年 John Denver 因駕駛飛機失事享年 53歲。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鄉村小路帶我回家 - John Denver



Almost heaven, West Virginia
宛若天堂,西維吉尼亞州
Blue Ridge Mountain, Shenandoah River
藍嶺山脈,仙納度河
Life is old there, Older than the trees
那裡純樸的生活比老樹還要古老
Younger than the mountains
但卻又比山脈還要年輕
Growing like a breeze
像微風般慢慢生長

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鄉村小路帶我回家
To the place I belong West Virginia
回到我歸屬的地方,西維吉尼亞州
Mountain Mama,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大山媽媽,鄉間小路帶我回家吧

All my memories gather round her
我所有的回憶都離不開她
Miners Lady stranger to blue water
礦工的女兒對海水是如此陌生
Dark and dusty painted on the sky
黑暗與塵霾塗滿了天空
Misty taste of moonshine Teardrops in my eyes
月光朦朧,熱淚盈眶

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鄉村小路帶我回家
To the place I belong West Virginia
回到我歸屬的地方,西維吉尼亞州
Mountain Mama,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大山媽媽,鄉間小路帶我回家吧

I hear her voice in the morning hours she calls me
我聽見她在清晨呼喚我的聲音
The radio reminds me of my home far away
收音機的聲音讓我想起遠方的家。
And driving down the road I get a feeling
開車的路上我突然有一種感覺
That I should have been home yesterday, yesterday
我早該提早動身回家了!

Country road take me home
鄉村小路帶我回家
To the place I belong West Virginia
回到我歸屬的地方,西維吉尼亞州
Mountain Mama,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大山媽媽,鄉間小路帶我回家吧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帶我回家吧,鄉村小路。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帶我回家吧,鄉村小路。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是一首平易近人的鄉村歌曲,而且流傳極廣
所以翻唱的歌手及樂團不在少數,我個人也非常喜歡女歌手的翻唱版本,別有韻味
其中最令我驚艷的 vocal 就是 1971 年以一首《If Not for You》開始進軍英美歌壇
澳洲女歌手 Olivia Newton-John 她的歌聲似乎就是為鄉村音樂而訂做的。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鄉村小路帶我回家 - Olivia Newton-John ( 1972 Live )



另外,日本女歌手小野麗莎的 Bossa Americana 版本,也另有一番味道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鄉村小路帶我回家 - Lisa Ono 小野麗莎



John Denver 與 Bill Danoff and Taffy Nivert 都沒有去過西維吉尼亞州
但是,維吉尼亞州、西維吉尼亞州、馬里蘭州都認為歌曲中的景致是他們的家鄉
所以《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是屬於他們的鄉愁,他們的歌
最後 John Denver 只好說:在哪裡都可以,只要大家喜歡就好了!
沒錯!誰家的風景,誰家的鄉愁?Who care?



延伸閱讀

Leaving on a Jet Plane 乘噴射客機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