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7

佐賀的超級阿嬤

樂天知命的窮人哲理



這又是一部典型的暢銷小說拍成差勁的電影
尤其是先讀過小說後,會發現電影表達不出小說裡的味道
或許先看電影再看小說,可能會好一些吧...



世道這麼差,大家一夕之間都變窮了!
最近讀 島田洋七《佐賀的超級阿嬤》這本小說
其中小說裡有些窮困的童年故事之情節
讓人笑中帶淚,洋溢濃郁的人情味。

島田洋七,本名德永昭廣,離開鄉下阿嬤家後
保送廣島中學棒球隊,受傷畢業後,因緣際會
拜入日本漫才大師島田洋之助門下
與師弟島田洋八組成漫才二人組B&B
他在 NHK 的漫才大賽獲得最優秀新人賞
在1980年代的日本掀起相聲熱潮
雖曾一度解散,但現仍活躍於電視和舞台上。

島田洋七將童年與外婆生活 8 年的故事寫成《佐賀的超級阿嬤》
在 2003 年夏天由日本最受歡迎的談話節目「徹子的房間」接受專訪
《佐賀的超級阿嬤》的內容掀起話題。
接著繼續寫作《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
《媽媽,我很想妳》與《佐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



《佐賀的超級阿嬤》小說描述
二次大戰後的日本,在廣島工作的單親媽媽
把兒子交給佐賀鄉下的阿嬤獨立照顧
結果想不到阿嬤家比誰都窮!雖然日子窮到不行...
但樂天知命的阿嬤自己有一套了不起的窮人哲理:

o 窮有兩種,窮得消沉和窮得開朗。
o 有錢人很可憐耶,要去旅行,吃壽司大餐、訂做新衣,忙死了。
o 游泳不需要穿泳褲,要靠實力游!
o 東西只有撿來的,沒有扔掉的。
o 吝嗇最差勁!節儉是天才!
o 聰明人、笨人、有錢人、窮人,過了五十年,都一樣是五十歲。
o 別抱怨「冷啊」、「熱啊」、的!夏天時要感謝冬天,冬天時要感謝夏天。
o 這世上滿是生了病、還不想死的人,自殺未免也太奢侈了。
o 人到死都要懷抱夢想!即使不能達成也無妨,因為終究是夢嘛!
o 夜晚不要講悲傷的故事,等到了白天,再悲傷的事也變得不悲傷了。
o 成績單上只要不是 0 就好囉,1 啊 2 啊的加在一起,就有 5 啦!( 滿分 5 分 )

小說裡,阿嬤與孫子的對話也超爆笑的…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我也討厭歷史... ...」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以前,讀過韓國的小說《李潤福的日記》超悲苦的
台灣的《汪洋中的一條船》雖然勵志人心,但也是苦得讓人落淚
一樣是戰後世代的我們,有些童年的情節是可以感同身受的
我推崇樂天的「阿嬤精神」!

島田洋七 官方網站 :
http://www.gabai-youch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