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1

認錯

懷念的優客李林



還記得以前唱紅「認錯」的「優克李林」吧?
李驥作詞作曲,林志炫與李驥合唱的一首好聽的歌



1990 年 Joe 與一些玩無線電的朋友在一起
一次遇到颱風天在大屯山烤肉,一堆人困在山上
這些友台都是互相聯絡好幾年,但始終未曾謀面
第一次大夥兒,既陌生又熟悉地聚在一起
在山下的友台用無線電,播放當時正流行的
「認錯」這首歌給山上的我們聽
有些友台便開始哼唱起來,最後變成風雨中的合唱…

當時的 Joe 其實已面臨著不久就要遠離台北
到大陸北方長期工作,也是第一次離家這麼遠
台北的一切在歡樂聲中要嘎然而止…

轉眼間也快 20 年了,人事已非,聽這首「認錯」時
總是會想起當時的老朋友,及那段歡樂的時光!

ps: 注意到了嗎?這個的 MV裡清湯掛麵清純的女學生
是後來在台灣電視圈以成熟美艷著稱的天心

認錯 - 優客李林



I don't beloeve it
是我放棄了你
只為一個沒有理由的決定
以為這次我可以
承受你離我而去
不必讓你傷心
卻刺痛自己

一個人走在傍晚七點的臺北city
等著心痛就像黑夜一樣的來臨
I hate myself
又整夜追逐夢中的你
而明天只剩哭泣的心

怎麼才能讓我告訴你我不願意
教彼此都在孤獨裏忍住傷心
我又怎麼告訴你我還愛你
是我自己錯誤的決定

我要告訴你斥我不願意
教彼此都在孤獨裏忍住傷心
我又怎麼告訴你我還愛你
是我自己錯誤的決定
是我自己錯誤的決定



後來「優克李林」拆夥,林志炫單飛…
某次看到在「超級星光大道」歌唱比賽節目擔任評審時
林志炫 指導一位極具潛力的新人傳達 2 個觀點:

1.「表現」與「表達」是不一樣的
舞台上、聚光燈下,歌手如果太在意自己表現得好不好?
那麼自己是主角,歌曲反而成了配角
如果歌手重視自己的歌曲表達得好不好時
那麼歌曲才是主角,表達出來的歌曲一定能打動人心
自然表現也就很好囉!

2. 歌手唱歌時不要忘了用「耳朵」來聽歌
聽自己的每一個細節,尤其是合唱時更要仔細聽
那一個段落別人是主角時,要懂得退後配合
那一個段落自己是主角時,不要客氣,好好表現!

這些話仔細聽來,真的是有經驗的人說的話
想想看,其實用在人生的道理上,又何嘗不是如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