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4-04

童年

台灣的 4 年級生



相信很多人應該都聽過 張艾嘉唱的 “ 童年 “
那個歌詞的情境正是我們那個世代,台灣的 4 年級生
當時物質上苦哈哈,卻精神超富裕的童年寫照

童年 / 詞曲 : 羅大佑 - 演唱 : 張艾嘉



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 
操場邊的鞦韆上,只有蝴蝶停在上面 
黑板上老師的粉筆,還在拼命嘰嘰喳喳寫個不停 
等待著下課、等待著放學、等待遊戲的童年

福利社裏面什麼都有,就是口袋裏沒有半毛錢 
諸葛四郎和魔鬼黨,到底誰搶到那支寶劍
隔壁班的那個男孩,怎麼還沒經過我的窗前 
嘴裏的零食、手裏的漫畫、心裏初戀的童年

總是要等到睡覺前,才知道功課只作了一點點 
總是要等到考試以後,才知道該唸的書都沒有唸
一寸光陰一寸金,老師說過寸金難買寸光陰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迷迷糊糊的童年

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太陽總下到山的那一邊 
沒有人能夠告訴我,山裏面有沒有住著神仙
多少的日子裏,總是一個人面對著天空發呆 
就這麼好奇、就這麼幻想、這麼孤單的童年

陽光下蜻蜓飛過來,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 
水彩蠟筆和萬花筒,畫不出天邊那一條彩虹
什麼時候才能像高年級的同學有張成熟與長大的臉 
盼望著假期、盼望著明天、盼望長大的童年
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盼望長大的童年

在當年台灣,我們童年的物質境況也是苦哈哈的
玩具都是自己做的,什麼風箏、陀螺 ……
偶而能有一些「彈珠」、「ㄤ阿標」都是很富裕的了!



彈珠汽水的故事

小時候,誰身上都沒錢!有誰買根冰棒,也是大家輪流舔。
童年在台灣,也就大約是一九六幾年…
勉強有一兩毛零用錢,馬上飛奔到小雜貨舖
買一種最便宜的「金柑仔糖」,塞進嘴裡、含在口裡,甜滋滋地
如果再有點錢,就買「牛博士泡泡糖」可以嚼一整天,
嚼到最後都不甜了,攤在桌上壓平,灑點白糖,繼續嚼!
那個年代,很多小孩都有差不多的回憶。

當年白梅汽水、黑松汽水,只有婚禮上才可能喝得到
我舅舅結婚時,我什麼都不吃,光喝汽水,喝到吐!
平時也只有這種最便宜的「彈珠汽水」了。
沒有瓶蓋、只有一顆彈珠被壓力頂在瓶口,要喝的時候,
老板拿一個小壓軸,往彈珠一敲 ㄅㄨ~ㄘ……一聲,
短暫的幸福就來臨了!

以前曾聽我二姊講過一個真實的故事:
她有個小學同學,口吃實在很嚴重。
放學後,與一堆同學擠在賣汽水的攤前湊熱鬧
看別人買彈珠汽水,看得太專注了…

老闆問那個小孩:「要不要買一瓶啊?」
小孩回答:「我買….買…..買……..」
老闆手腳乾脆俐落,用力一拍小壓軸ㄅㄨ~ㄘ……一聲
小孩接著努力說話:「我買…………不……不起!」

現在,復古流行,台北夜市經常可以看到在賣「仿彈珠汽水」
因為瓶子改裝了塑膠頭,不再是以前的那個樣子。
畢竟,只要是「仿」的,就是怪怪的囉!

念大學時,一次偶然地在淡水的舊貨店裡,
找到這支真正的「彈珠汽水」的空瓶子
老板以很便宜的價格,半賣半送的讓給我。
我也很開心地把那段「窮得可以」的童年給撿回來了!